ZHUZHU

平凡的超人 ——读尼采《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

B-612号书柜:

      

        

        第一次知道尼采,是在中学时代的语文课本里,鲁迅在文章中说尼采“发了疯”。遇上这本《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则是去年在大连逛书店的时候,在这之前,读过尼采的《悲剧的诞生》,相比而言,《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对我更具吸引力。原因在于,这本书完全可以当作纯文学作品来读,优美诗化的文字,读到妙处每每让人拍案叫绝。

        弗里德里希·尼采,一位诗人哲学家,终其一生在思考人类的归宿,借虚构的人物查拉图斯特拉之口,宣布“上帝死了”,于是以上帝为终极问题的哲学寿终,哲学开始真正的关注人类本身。1900年精神错乱的尼采逝世于德国魏玛,他的思想却成为后世的永恒财富。尼采本身是一位在德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诗人,他才华横溢,在文学方面对后世的许多作家有着深远的影响,这当中包括我们大家所熟知的鲁迅和诗人叶芝。

        人类需要哲学家,人类历史上的每一次思想大爆发,都毫不例外地引导了社会生产力的大进步,我们需要用哲学来开辟不曾走过的道路;人类同样也需要诗人,我们需要用那些诗化的语言去描绘我们的情感,我们需要用诗歌去面向天空。如果说哲学是星空传递给人类的准则,那么诗歌则是人类对自然恩惠回馈的礼物。

        《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的问世,让哲学和诗歌第一次如此完美的糅合在一起。查拉图斯特拉下山向众人布道,尼采用诗化的语言,甚至用奇特的意象向我们传达哲学的光芒。在这本书中,尼采提出了他著名的“超人哲学”。作为一个哲学方面的门外汉,我无法从哲学专业的角度评价这本书以及这本书中所传达的闪闪发光的思想,在此我只简单地谈谈自己的感受。

        读这本书的第一感受是,书中所传达的思想很亲切,亲切得好像作者说的正是我们这些读这本书的人。他让我们更了解自己,“女人比男人更懂得孩子,可是男人比女人更孩子气”,事实不正是这样么?他告诉我们如何去爱,“爱情是一个火炬,应照亮你们走上更高的道路,将来你们应该超越自己去爱”。他还给民族以警告,“一个民族不首先进行评价就无法生存”。诸如此类,总之一句话,书中到处闪烁着思想的光芒,到处充满了对人类的爱和怜悯。

        书中的超人,查拉图斯特拉所期待的继承者,是孤独之人,善良之人,博爱之人,也是平凡之人。当上帝死去,人类要学会自我关怀,于是便诞生了“超人”。超人就是那个被毒蛇咬了,还要感谢毒蛇,说“把你的毒汁拿回去吧!你不够富裕,不足以将它拿来送给我”的人。

        最后摘录几句书中我最喜欢的话,作为这篇文字的结尾:


  1. 人的伟大之处在于,他是一座桥梁而非目的;人的可爱之处在于,他是一个过渡,也是一个沉沦。

  2. 女性身上太长久地隐藏着一个奴隶和一个暴君,因此女性尚无法论友谊:她们只懂爱情。

  3. 男人的幸福叫做:我要。女人的幸福叫做:他要。

  4. 宁愿发怒,也不要让人羞愧!

  5. 少年不成熟地爱、也不成熟地恨人类和大地。


©林墨含

本文原载于本博微信杂志《翰墨林》第一期

欢迎微信搜索“mohanlive”关注和订阅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