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ZHU

读萧红《我有着青春的时候》1

熊伢集散地:

读萧红《我有着青春的时候》,这本书是我在豆瓣阅读上买的,散文集,买的时候理由很简单:感受陌生的萧红&一篇篇小散文方便短暂的坐车、休憩时候拿出来读读。

在这之前从未读过萧红的作品,也不曾了解这是怎样一个女人。

已经读了近十篇散文的,说是散文实际就是日记,是饥寒交迫的生活。不知道究竟这样的生活背后有这怎样的大故事、小故事,我还没去考究。

也是透过这样的日记我终于体会到初中英语老师讲的一个词组——live through,这就是最切实最撼动我的“挨过”。不懂为何一对情人日子如此窘迫?没有衣物、棉絮、食物、柴火。仅有的一件棉衣,男人穿着外出四处打零工,风雪交加中裤管、鞋、袜湿透然后结冰;女人没有衣服,完全出不了家门,只好等在冰冷、死寂、空荡的“家”坐立不安,饿着肚子,等男人带食物回家,而男人并非总是幸运——借到钱、找到工作、借到食物、借到柴火······除了寒冷与饥饿,寂寞更狰狞。这是何等艰苦的生活。

贫穷覆盖了所有,看不见爱情还是爱得深不可测,早已超越言语文字?贫穷看不见尽头,他们是否还在一起,寒冬、床板、干草、一张棉被、两个冰冷身体,只要还有彼此睡在身边,就自动过滤寒冷和饥饿的滋味,就有希望!

读完这本书,我又多认识一个怎样的人?了解一番怎样的生活?·······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