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ZHU

海边的卡夫卡

晚间咖啡:

3月25日 

感想【1】

第一次阅读村上春树,关于他,有太多文艺的传说,阅读的过程,成了寻找的过程,然后又变成质疑的过程。一部卡夫卡不能让我认识村上春树,反而更迷糊了,因为这好像并不是预想中的那个人,想象中,他有很多青春的惆怅又或者是颓靡。想到这里,田村卡夫卡君的青春似乎不是多么的阳光,一个在15岁必须坚强起来的少年,必然是一种悲伤,但在脑海中却不能和村上春树重合,甚是奇怪。

这是一部魔幻色彩很重的现实主义作品。

作者选择了一个典型的悲剧性家庭背景,在那种背景中成长起来的孩子,孤独悲伤执拗都仿佛是与生俱来。田村卡夫卡君的逃离,寻找是一条很自然的线,而遇到的情人的身份与母亲和姐姐的假说令人揪心又不解。不得不说村上春树的这个假说过于的惊世骇俗,一度不能接受。但是这种假说似乎带着一种宿命的味道,因为之前的抛弃而必须给予的补偿,无论是基于何种形式的补偿,都带着无私的爱的味道。田村,佐伯,樱花,大岛都是好人,田村在这些温暖的气氛中最终赢得一丝从未有过的微笑。而好人在这个恶俗的世界中,也总是会不经意的犯错吧,因为人总是趋于自保,嗯,就是趋利避害,避开的害,就想像被弹开的球,说不定会打在谁的身上。

读不懂的,还有书中无数次说的隐喻假说,我想,其实每个人都是个隐喻。而隐喻又是什么呢。一直强调自己的中田,被世界抛弃的中田,会跟猫讲话的中田,生活在这个世界之外的中田。但是他还是被迫进入这个世界,渗入世俗之中,所以他才要去寻找原本的自己?原本属于这个世界的自己,而时间太久,寻回自己的结果是,本身的自己也免不了死亡的这个结局。这隐喻着什么呢?也许我理解错了吧。中田总是在不同的时刻带来不同的隐喻,不知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样子,当然是针对这个世界来说,而不是他本身。我喜欢的,是星野,好像随着中田的入世(离世),星野反而慢慢的隐居出去,随和心性,同猫讲话,有了中田的本事,这是个好现象,我的认同,似乎也在说明我依然处于一个想要隐居脱离世界的状态。

 

 

评论

热度(20)